《边城》读书心得14
是遥远的声音,也是一段静谧又悲伤的故事,故事有很多期待,有很多无奈,同样也有着吸引我们的难忘的故事。一直以来,很喜欢沈从文,喜欢他笔下的那一份柔和,喜欢他文字的那一份温暖,读完《边城》,或者说再读《边城》,无法言喻的一份心情,散开在湘西的温柔中,每一个人物的背后故事,吸引着我,令人难忘。
《边城》并不长,短短的41000字中,写出了湘西的封闭,写出了封建思想的根深蒂固,写出了翠翠与傩送与天宝的爱情悲剧,更写出了老船夫等人鲜活的人物性格,每一个字,每一个情节,每一份无奈,仿佛是作者精雕细琢千百遍的结果,走进湘西,看那美景,难以想象着温柔的水乡里,竟然有着这样的故事。这是沈从文的名作,更是吸引着无数文学爱好者研究、探索的一本书,甚至那湘西,也成为如今的一道风景,吸引着八方来客。
最动人的,莫过于那一份爱情。喜欢《边城》,不仅仅是文笔的美丽,更是因为这一份爱情。翠翠是一个单纯的姑娘,正如书中描写的“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晒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嫣然一只小兽物。”这样的描写这么轻松和俏皮,而一句“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更是为后来的爱情悲剧埋下了伏笔。书中的翠翠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女孩,当然,环境更是让她变得温和与害羞,由于过度羞涩,她常常不敢表露什么,一直跟着爷爷生活的翠翠,在爷爷提到爱情的时候,本能的退缩和拒绝,我们可以想象,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封闭的湘西,本能的拒绝爱情才是“对的”,翠翠也是这样,内心对傩送有着懵懂的爱慕,而面对爷爷,却羞于坦白,依赖着爷爷,一拖再拖,悲剧来临,他们之间的纯爱很动人,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一直期待着他们的美好结局,或许很多读者如同我一样,感动着这样的爱情,期待着美丽的结局,然而,翠翠一直在等待,等待傩送的归来,却未曾等到。这份动人的爱情,在一场封建思想的影响下,在湘西那闭塞的环境下,成为一个美丽的故事。
最深刻的,是那一份兄弟情。沈从文的笔下,看似在写故事,却也有着多层的含义,而傩送和天宝之间的兄弟情,成为令人难忘的情。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翠翠与傩送的爱情,还有天宝那一份执着和真性情的爱意。天宝爱着翠翠,在表达爱意后被拒绝,得知翠翠爱的人是傩送,为人豪爽、正直、真性情的天宝,知道自己不敌,便很大度的离开了桐乡,想要成全弟弟,他外出闯滩,却意外遇难了,这一份悲剧背后,是为了爱情,也是为了亲情。而傩送,更是一心只有翠翠的人,然而,封闭的桐乡,这美丽的湘西,却成全不了他们,面对王团总陪嫁的碾坊他丝毫没有动心,然而他重视与天宝之间的感情,于是,他选择了放弃一切,出走他乡。仿佛是悲剧,却又在我们的意料之中,这就是沈从文文字的魅力,牵引着我们,却让我们只能无奈叹息。
一直以来,便很喜欢沈从文,他对人生的探索,对生命的书写,都带着一份属于他的独有的特色,而《边城》最让人难忘的,或许就是那一份等待,人生路上,仿佛有很多等待。“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诗意的美好,这是沈从文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回忆与过往,正是在这美好的时光里,才有了特殊的价值与意义,才有了与众不同的故事与美好。在这个沈从文构建的“湘西世界”中,仿佛一个世外桃源,有着我们期待的东西,也有着一些美好如画的故事与无奈,我想,沈从文是一名师者,更是一名作家,他用自己打造的诗意。
不是天意造化,不是哭天抢地,而是一种淡淡的悲伤,这就是《边城》传递出来的一份令人难忘的感情,这份感情里,有现实,有揭露,有无奈,我想,每一个读者在读完后,总会平静下心情,总会感慨着时代的变迁,也期盼着走进那湘西,看那翠翠是否还等待着,看那美丽的湘西,是否还有那打闹与嬉戏声。“我将把这个民族为历史所带走向一个不可知的命运中前进时,一些小人物在变动中的忧虑,与由于营养不足所产生的活下去以及怎样活下去的观念和欲望,来作朴素的叙述。”这就是《边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