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沈从文,我们不禁想到他的代表作《边城》。这是沈从文创作的一首美丽的抒情诗,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也是支撑他建设的湘西世界的支柱。
人性不是孤立的,而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来展现的。在《边城》中,读者开始通过描述老船夫与过渡人之间的交流,进入和谐温馨的氛围。70岁的船长,摆渡乘船,无论刮风下雨日夜,50年如一日,热情负责,忠于职守。渡头公家,大家都不用付钱。有些人很不安。他们抓起一把钱扔在船板上。管渡船的人必须一个接一个地捡起来,仍然把它放在那个人的手心里。这样的人,这样的生活是极其平凡的,而在平凡的中老船夫看到利益的心却像金子一样闪耀,让人看到边城茶洞的淳朴民俗。
翠翠是在淳朴善良的老船夫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自然保存了老船夫的美好品格。翠翠就像山里流出的清泉。她从未受到城市文明的污染,始终保持着纯洁和透明。她对爱情忠诚不渝。我们也从她身上看到了人性的美。
边城不仅展现了人性之美,还通过一些生动的形象塑造了美好的意境,让人陶醉。如翠翠肖像画描写:翠翠在风日里长大,使皮肤变黑。触摸青山绿水,一双眼睛像水晶一样清澈,自然长大养育她,教育她……然后平静地完成了任务。这一段侧重于对翠翠动态的描写,用生动的笔触渲染人物,向读者呈现天真活泼、善良、害羞粗犷的山村女孩,让她们欣赏和陶醉。
《边城》是一颗晶莹圆润的艺术明珠,其人性美与艺术美珠玉生辉,值得我们品味和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