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太有名了,所以能够分析的东西前人都已经说尽。
但是正是因为这本书太好了,看完之后感觉不写点什么不行,对不起它。
所以随便扯一下。
沈从文只接受过小学教育,后来来到xx大学旁听。但是写出来的文字朴实优美,极富灵性。
所以说写东西是靠天赋的。
张佳玮认为沈从文的文字像是东晋到刘宋时期的,古朴干净那种;而汪曾祺得了沈从文的一部分真传,写的是明文,热闹明快许多。
边城最迷人的地方在于描绘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世界,有人将之称作“乡土中国式的”。语言清澈纯净,所以笔下的xx边陲也是清澈纯净的。
人情淳朴自然,青山绿水环绕的茶峒城是商贾来往的交通要道,却又显得那么安宁静谧,仿佛与世隔绝,就连天空也悠远澄澈,令人心安。
与其说是一个世纪前的xx边陲,倒不如说是沈从文心中的一个梦。
而与其说是沈从文心中的一个梦,不如说是古往今来每个中国人心中的那个世外桃源。
这样的乌托邦有无数多种形态,作者写出的是自己心目中那种。
当我们读到这座静谧美好的边城,就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与之重叠起来。
当然,沈从文笔下最终还是个必然的悲剧。
美是留不住的。沈从文先生只能抓住美的转瞬即逝,随即停笔。再写下去已经没有必要了。
而用这种柔软缓和的笔调写出来的悲剧,反而更能深入人心。
圮塌的白塔重新修好,但时光已随流水逝去,爷爷长眠,二老有可能随那夜的两颗流星一起划落,也可能“明天”就回来。
沈从文自己说过,“你们欣赏我故事的清新,作品背后的热情却忽略了。”
写《边城》是在1934年,当时的沈从文满怀一腔热血。也正是因为他的热情和追求,也许是最后的乡土中国风情,在他的文字中留下了背影。
随后就是无休止的动荡,再然后是开发与建设。交通方便了起来,xx边城失去了其神秘性。无数人来到这里寻找过去的茶峒,寻找那个失落的渡口和山上的白塔,寻找自己心目中的边城。
但是,毕竟还是少了些什么。
回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