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须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人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然入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位置却永远那么妥帖,且与四周环境极其调和,使人迎面得到的印象,实在非常愉快。”淳朴和自然的湘西民风,从字里行间渗透出来,俨然一副世外桃源之景。 《边城》展示了一个和谐、纯净的湘西世界。在这桃花源式的理想世界里,沈从文先生为我们展现了山城茶峒码头船总两个儿子与摆渡人的外孙女翠翠的曲折爱情,造就了这一段凄美动人抑或是刻骨铭心的故事。
《边城》成书于1931年,那正是沈从文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季节。1931年社会虽然动荡不安,但总体上还是稍显和平,这个时候中国有良知的文人,都在思考着人性的本质,沈从文希望通过自己对湘西的印象,描写一个近似于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给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指一条明路。人间尚有纯洁自然的爱,人生需要皈依自然的本性。这是一首牧歌,亦是一首挽歌,表现了他美丽而带点伤感的恋乡梦;这是一首抒情诗,亦是一幅风俗画,展现出了自然、民风和人性的美,亦描绘了水边船上所见到的风景,所体会到的人情。
全书有两大描写方面的特点:一是细腻的心理描写。心理描写是对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意志、愿望和思想感情等内心活动的描绘。或展开人物的美好心灵,或揭露人物的丑恶灵魂,以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二是诗画般的环境描写。小说中的环境描写,不仅烘托了人物的心理活动使人物的情感沉浸在富有诗情画意的氛围中,而且为我们展示出湘西边陲特有的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
书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无疑是各种各样淳朴,真挚,美好的情感:亲情,爷爷和翠翠对彼此的照顾,傩送和天保对彼此的谦让;友情,杨马兵在爷爷死后对翠翠的安慰和照顾;爱情,翠翠,傩送,天保三人的故事:三个人不管是对爱情的坚持还是放弃都勇敢、坦荡,而且对待爱情的态度,都十分尊重。边城的爱情既简单又坚定,虽然留给了我们淡淡的遗憾,但是它的真挚令人神往、陶醉。
沈从文说过:“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边城,那是美好与伤感所在,在浮躁的尘世,那是心灵的栖息之地。